Clonezilla 再生龍

自由與開放原始碼的硬碟備份,還原對拷軟體
Clonezilla Live - 免安裝的單機版還原系統
免安裝的單機版還原系統
說明:適合單台電腦備份或是還原

[版權說明] [作者] [有關] [如何製作] [如何使用] [帳號與管理] [進階模式] [Live文件] [誌謝]

2020/Aug/12


一、版權說明

本文版權屬於全體作者所有,且以 GNU FDL 授權合約發佈。在遵守 GNU FDL 授權合約的情況下,您可以複製、散佈,以及修改本文件。唯請保持作者列表的完整,若您修改過此份文件,也請在作者列表中加入您的大名。
同時請注意本文件沒有任何擔保,若因本文件而產生任何直接或間接的損失,本文作者群均不負任何法律及道義上的責任。

二、作者列表

蕭志榥 (steven _at_ nchc org tw)
黃國連 (klhaung _at_ gmail com)
王順泰 (c00wht00 _at_ nchc org tw)
孫振凱 (ceasar _at_ nchc org tw)
王耀聰 (jazzwang _at_ nchc org tw)
蔡育欽 (thomas _at_ nchc org tw)

三、Clonezilla Live說明

搭配DRBL使用的Clonezilla乃是適合來大量部署作業系統的時候使用,不過這樣的限制是一定要有一台DRBL伺服器,而且要被備份的電腦一定要能網路開機。由於GNU/Linux Live CD的成熟,將Clonezilla和GNU/Linux Live CD結合,達成免安裝就能備份還原單台電腦就非常實用。因此,本實驗室結合Debian Live與Clonezilla,另外開發一個Clonezilla Live套件,專門就是用來單台電腦的還原與備份。Clonezilla Live可以放在光碟上,或者USB隨身碟等開機媒體。當然,Clonezilla live這樣的環境就不適合用來大量還原一個電腦教室,而且所能存的印象檔也可能會受限於開機媒體的儲存空間的大小。不過,如果要被備份的電腦可以連接網路,透過網路磁碟機,例如sshfs或是Samba(網路芳鄰),開機媒體的儲存空間大小的限制就可以打破,我們可以直接把印象檔的存取放在網路磁碟機上。

四、如何製作Clonezilla Live

製作Clonezilla live的基本步驟就是下載Clonezilla live的檔案,然後把它放到開機裝置(CD,USB隨身碟,硬碟或者PXE伺服器)上。有兩種檔案格式可以使用,iso與zip。前者給CD用,後者給usb隨身碟或者隨身硬碟使用。
  • 光碟版(iso檔案)
      下載後,把該ISO檔案燒到光碟片上(記得要選用燒錄映象檔的方式,舉例而言,在MS Windows下,以Nero Burning ROM為例,你要選'燒錄映像檔"來燒這個iso檔),就可以用它來開機。
  • USB隨身碟或隨身硬碟版(zip檔案):
      將Clonezilla live放在USB隨身碟或者隨身硬碟,可以參考這裡
  • 硬碟版:
      將Clonezilla live放在一個已經有作業系統存在的硬碟中可以參考這裡
  • PXE版:
      將Clonezilla live放在PXE伺服器上來讓用戶端電腦透過PXE網路開機使用Clonezilla live,可以參考這裡
現在你可以參考下一個章節來使用Clonezilla live

五、使用說明

請參考這個文件

六、帳號與管理

Clonezilla live有兩個內建的帳號: (1) 帳號"user"擁有sudo權限,密碼是"live", (2) 管理者帳號"root",沒有密碼,因此你不能直接登入成root,要變成root,要先登入成user之後,執行"sudo su -"來轉換成root。
當Clonezilla live開機的時候,ssh服務不會自動啟動。且/etc/hosts.deny的設定不會擋住任何遠端來的ssh連線。如果你要允許遠端的機器可以透過ssh來登入,你必須先執行"sudo service ssh start"來啟動ssh服務。
如果你允許遠端連線,為了安全考量,務必用指令"passwd"先修改user以及root的密碼。

七、進階模式

有幾種進階模式可以使用:

八、誌謝

本程式的開發過程中,承蒙台北縣大豐國小林子忠老師與花蓮縣網蕭維紀老師,以及藏鏡人LC等人協助測試與提供建議,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