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nezilla 再生龍

自由與開放原始碼的硬碟備份,還原對拷軟體
Clonezilla logo Clonezilla live 文件集 Clonezilla logo
Print all this session
Disk to disk clone : 複製小硬碟到大硬碟(以 8G 到 16G 硬碟為例)
  1. 準備 Clonezilla live
  2. 啟動 Clonezilla live (使用 USB)
  3. 選擇 "ToRAM" 選單
  4. 選擇語言
  5. 選擇鍵盤
  6. 選擇 "使用再生龍"
  7. 選擇 "disk to local disk"
  8. 選擇來源硬碟
  9. 選擇目的碟
  10. 開始複製
  11. 硬碟複製完成
準備 Clonezilla live
首先,在使用Clonezilla live之前,將你硬碟中重要資料備份起來。

再這個例子中,這台機器有一個8 GB的硬碟,我們要將它複製到一個外接的16 GB的硬碟。這是常見的情形,比如說你的筆電本來的硬碟是500 GB,但是因為空間不夠了,所以買了另外一個硬碟,用外接盒接上,插上你的筆電,然後要來作對拷。另外,由於現在的筆電幾乎都沒有提供光碟了,所以在這個例子中,我們直接將Clonezilla live放到那個16 GB的外接硬碟中,用它來開機。當然也可以把再生龍放到另外一個USB隨身碟來開機後做硬碟對拷。方式可以很多種,選擇適合的即可。本例講的是一次性使用的Clonezilla live,也就是Clonezilla live放到目的碟,用它開機,之後就被對拷而被蓋去。
事前準備: 1個新的硬碟,其容量大小要等於或者大於原來的硬碟。另外,需要外接盒,還有USB連接線。並且要有GNU/Linux或者MS Windows等可以來將Clonezilla live放到外接硬碟中。
啟動 Clonezilla live (使用 USB)
  • 將已經做好,具有Clonezilla live且可開機功能的外接硬碟插上主機,然後用它開機
  • 有關USB外接硬碟的開機,你可以參考主機板,找出適當的熱鍵來選擇該USB裝置開機。例如,Asus的筆電,一般是按F8可以列出一次性的開機選單,我們就可以選擇USB裝置來開機。
  • 選擇 "ToRAM" 選單
    在開機選單中,選擇"Other modes of Clonezilla live"


    然後選擇"Clonezilla live (To RAM. Boot media can be removed later)"


    藉由這個To RAM的選項, 開機過程中外接硬中所有Clonezilla live相關檔案會被複製到記憶體中。然後該裝置會被卸載掉,不會被掛載著,造成檔案系統忙碌而無法被覆蓋。
    按下Enter,進行開機,過程中你會看到Debian Linux的開機過程,也會看到該外接硬碟中Clonezilla live相關的檔案被複製到RAM的過程。這需要一點時間,請耐心等候。

    選擇語言


    選擇鍵盤


    預設為 US 鍵盤, 按 [Enter] 即可 (即為"Keep"選項).
    若想變更鍵盤, 選 "Change",然後依照選單說明,選擇想要的鍵盤.
    選擇 "使用再生龍"


    選擇"device-device"


    Choose"Beginner" (初學模式)


    若選擇Expert (專家模式),有更多進階參數可以選,例如在目的碟產生分割表的方式等。你可以參考這裡.

    ///注意/// 預設Clonezilla會對拷同樣大小的分割區到目的碟中。 例如,在本例,只有8 GB的空間會被複製到目的碟中,目的碟還有8 GB會是沒用到的空間。 若你要使用全部的空間,可以在進階模式中,選用"-k1"來讓Clonezilla來幫你等比例放大。
    選擇 "disk to local disk"


    選擇來源硬碟
    本例中我們的來源碟是sda (8 GB):
    ///警告/// 務必小心且確認來選對目的碟,萬一選錯了,資料會被覆蓋而無法救回。


    選擇目的碟
    這例子中目的碟是sdb,也就是有16 GB的硬碟
    ///警告/// 務必小心且確認來選對目的碟,萬一選錯了,資料會被覆蓋而無法救回。


    Clonezilla 出現此次工作的完整命令提示. 此命令可在製作客制化Clonezilla live時使用:


    開始複製
    在真正開始對拷前,再生龍會要求您確認兩次:




    要我們確認是否要複製MBR,我們選擇要(y):


    Clonezilla開始將檔案資料從第1顆硬碟對拷至第2顆硬碟:












    硬碟複製完成
    對拷完畢後,我們選擇關機:


    這樣就完成了。新的硬碟已經可以使用。請記得務必在下次開機前,只保留其中一顆硬碟在同一台機器上。要不然兩個檔案系統與資訊一模一樣的硬碟在同一台機器上,會搞混作業系統。

    Last modified: August 02 2020 14:42:50.